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

驚蟄 _ 2004

 

代序──驚蟄

從癸未年季冬到甲辰年孟春,十多年來未有的嚴寒掩襲全臺,連向來只識得暖冬滋味的南臺灣,也凍得草木寥落,生趣索然。正當總統大選的煙硝味瀰漫,政治人物玩弄權力遊戲的同時,成功湖畔的歷史文物館,以成大歷史系師生為主體,結合成大建築系、臺南藝術學院、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、傳統技藝大木匠師、府城扶輪社、五條港發展協會的熱心人士,跨學科、跨學校、來自社會各領域的朋友,正寫著成大校園中一頁新的故事。
接續著去年6月起歷史文物館盛大推出、也嬴得極佳口碑的「大員紀事──十七世紀的臺灣」專題特展,本系與「五條港發展協會」、「府城扶輪社」共同策劃了「歲月‧雕琢‧五條港──府城碑碣與水仙宮木雕展」,以郭柏川先生所搶救,拆除超過七十年,入館典藏近三十載的水仙宮木雕構件為核心,搭配本系何培夫教授所提供的碑碣、拓本,重現近三百年來府城西郊五條港的美麗與哀愁。
大寒初渡,春分時節,陽光乍現,策展工作進入緊鑼密鼓的最後階段。陳梅卿、陳信雄兩位教授盡心盡力;王麗芬小姐、盧泰康同學領導歷史系同學整理館中典藏文物,策劃這次的展覽;建築所陳世明、徐明福兩位教授,郭美芳小姐、吳秉聲先生共襄盛舉。府城扶輪社、水仙宮、神興宮諸社會賢達人士慷慨捐輸、商借文物;歷史文物館在「大員紀事」之後,終能穩健地踏出再生後的第二步。
歷史文物館建館二十八年,曾經有過篳路藍縷、但彌足珍惜的甜美回憶;也曾在默爾多年後,在去年遭遇前所未有的艱險。否極泰來,邁出的第二步才是最嚴酷的考驗。水仙宮木雕構件殘存垂七十載,雖曾以單獨構件作為藝術品分別陳列的方式展示過,這次卻因郭美芳小姐的精心巧思,局部以立體搭造再現風華,重建歷史情境。蟄伏多年之後的再生,令人驚豔。
歷史系館前黃花風鈴木盛開的驚蟄時分,成功湖畔、小西門側的歷史文物館,再次邀請對歷史帶有溫情與敬意的朋友,一同領略三百年府城西郊的繁華似錦與滄海桑田!

王健文 謹識 2004年仲春
成功大學歷史教授兼系主任


附記

「大員紀事」之後,歷史文物館在第二年春天,再次推出一檔令人驚艷的專題特展「歲月‧雕琢‧五條港」。這篇文字是導覽手冊的序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