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

2013/8/12的臉書 / 北海道遊記2013_6

晨食。明亮的餐廳,窗外花團錦簇。
常常九點才來用餐,這是個慵懶的旅程,每天睡到自然醒。昨天(8-11)因為是午場球賽,整天沒有別的行程。三個男生去看球,媽媽負責敗家,賽後在札幌驛會合。
沒贏球,家也沒敗。



正午的球場,北側入口門廳。這兩場比賽都有三萬多人,入場出場井然有序,有賴大批工作人員引導及良好的國民生活態度
足球場與棒球場的關係如示意圖。






  


高調與低調的兩組台灣應援團。安棣穿經典賽陽岱鋼T恤,安珩穿中田翔T恤。
今天的岱鋼席,有符號可辨識來自台灣的至少十二人。國旗貼紙團四人,我門前兩排夫妻加一中學男孩三人,前方七八排,到球賽後段才偷揮小國旗兩人。
椅背套著的岱鋼席標記,賽後可以帶回家作紀念。









賽前練習




 
 8/9,我們坐的位置,三壘側第八列。




先發投手吉川光夫,達比修有赴美後,火腿隊的新王牌。
不過,我還是看好大谷翔平很快會接棒達比修有。


 


陽岱鋼第一局首棒安打上壘,隨即在短打護送下來到二壘。
日本戰術單調,無人出局一壘有人幾乎一定短打我們也因此無法親睹陽盜壘。
陽目前盜壘累計三十次,暫居洋聯盜壘王。






 雙方球員休息室




 本壘後方高處的記者席




 羅德隊的應援團,雖在客場,但聲勢驚人,精神可感!





 
七局上半結束,主場球迷齊放汽球,工作人員迅速撿拾落入場中的汽球。

 




 地主隊應援球迷







 
 比賽一景,陽準備打擊。


 
 換投手的空檔,三名外野手聚首。左起赤田,陽,中田。






 
 中外野的攝影師





外野應援席初體驗。
深刻了解陳浩在書中描寫陪伴女兒到廣島看球,小女生何以堅持要坐在外野應援席。
其實很累,主隊攻擊時,必須全程站立,呼喊口號,唱球員加油歌,敲打加油棒或擊掌。老將稻葉篤記INABA打擊時,還常常要全場齊跳躍……
恐怖!但氣氛滿載。






看完球,逛完街,大家都累了。
到札幌驛六樓享用來自鹿兒島的黑豚涮涮鍋,切得極薄的肉片,細細的青蔥,自製蕎麥麵,美味極了。
 













附記

札幌京王廣場酒店,我以為是札幌最具地利之便的飯店。東距札幌驛七分鐘步程,東南、西北約略等距,分別是北海道廳舊址與北海道大學,札幌驛西側還有紀伊國屋書店。札幌驛本身及其周邊,加上通達無礙的地下街,又是敗家的一級戰區。

2011年一天上午,驚喜地發現房間下方平台正舉行婚禮






2011年,我每天都要從窗戶向外、向下拍照。









 Sapporo Dome 的盛宴

請容我先節錄幾段陳浩在《女兒父親》書中描述父女同去廣島市民球場參與如同嘉年華般球宴的經歷:

「因為『發條鳥女孩』的堅持,我們正確的買了外野自由席的票,加入了超 high 的鯉魚應援(加油)團的行列......總想保持『右外野旁觀者』身分的我也很難冷靜。」
「從廣島回來台北第二天,她的大衰隊就在名古屋客場贏球了......可是我們大老遠跑去看的兩場比賽卻都輸了個七零八落......我叨叨了兩天還不解恨,投手先發的軟腳、中繼無人、打線失靈加沒勁。但我不解的是,周六廣島市民球場三萬人塞得滿滿的,周日也有九成滿,直到最後一局連三個打席都被強投三振,廣島球迷未曾歇止的吼叫聲才嘎然靜默。」
「帶她進棒球場,就像帶她進書店一樣,第二次她就完全獨立,自有主張,到今天我也還說不上來她到底怎麼,呃,陷入愛河,不,無可救藥地喜歡上這個輸多多贏少少的球隊。為它去學了日文,球季期間每天晚上上網讀文字轉播,訂閱雜誌、網羅資訊,暑假自訂行程,就盼著早早坐進外野自由席的人群中,忘情的加入吶喊。」
「那天主投的是王牌投手黑田博樹,應援手在我們近身揮舞著一面極大的隻著黑田名字的旗幟,可以看見密密麻麻的小字簽名,數以萬計,她告訴我那是去年有他隊重金挖角,廣島球迷發動簽名挽留的那面旗,黑田留了下來。四局就被換下,失分太多,這天黑田敗投。我猜她很快會忘記這場勝負,但夜裡一定笑著夢見拂過我們臉上的傳說中的旗。」

我總要說球場是英雄的霸業,一球一刀劍的對決,陣與陣意志的凝視;她卻總要我也看見廣島人群裡的氣息與溫情,在這個有浩劫遺跡的城市裡,幾萬人走出球場不容易讀到的失意。迷人的總不是那一場遊戲。棒球永遠還有下一場、下一季,永遠有明天。」


我喜歡閱讀陳浩的文字,即便是批判力道極強的寫作,總是帶著深深的柔情,何況是書寫父親與女兒的故事。

廣島球迷挽留黑田的故事早成傳奇,黑田果然也義不容辭的留在廣島,更為美談。
黑田後來還是離開了,不是被日本其他球團挖角,而是在2007年球季結束時,宣布加盟大聯盟道奇隊,曾經與郭泓志是隊友。2011年成為自由球員,投效洋基隊,第二年,鈴木一朗由水手交易至洋基,兩個年將屆不惑的日本傳奇球星共聚一隊。今年球季,黑田投出了洋基王牌的赫赫戰績,鈴木一朗則是才剛剛創下美、日職棒生涯合計4000安的不朽紀錄。

火腿球迷的熱情,也許不下於廣島?這兩場觀賽,即便在客場,羅德隊應援團的黑衫軍硬是聲勢奪人,更讓我印象深刻。陳浩在廣島市民球場的經歷,我們在札幌巨蛋身心所感,也不遑多讓,或許這是日本每一座擁有職棒球團的城市共享的幸福體驗。

外野應援席初體驗之後,安棣說,下次再來看球,他還想坐在外野應援席。我聽了有點不安,半場站著、不停歌唱、歡呼、震臂加油,對我來說太吃力了,我勿寧更想優閒地坐在內野區,買杯600日元的啤酒,暢飲四個小時的歡樂。
但是我更欣喜安棣、安珩能經歷這樣美好的過程,下次再來,說不得只好還是捨命陪公子了。


安棣拍攝了開場前大螢幕上火腿隊先發球員的介紹,及應援席輪唱每位先發球員的應援曲,約六分多鐘。返台後,我將影片上傳Youtube分享。

後來又上傳了時間較短的兩段,是我拍的,有點晃動,請見諒。

客隊應援席羅德隊球迷的熱情加油

陽岱鋼的一次打席,右外野飛球被接殺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