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

2013/8/11的臉書 / 北海道遊記2013_5

今天陽光很好,SAPPORO DOME 銀光閃閃。我們改坐中外野岱鋼席,比前天遠得多,但視野好極了。








 三D全景球場








附記


8/11 的臉書僅此兩條,當天的行程很單純,睡得飽飽的,飯店用過朝食,十點半才出門,父子三人趕赴札幌巨蛋,看午場十三點的球賽。媽媽前往札幌驛周邊的龍潭虎 穴,憑藉著堅強的意志力才未敗家。球賽結束,約在札幌驛會面,我們看了一場敗仗的比賽,但是應援席初體驗,卻是一大震撼,安棣說下次再來還要坐外野應援 席。春蘭每每迷失在札幌驛複雜的地下街中,必須要時時浮出地表,才能重新辨識方向,「浩劫餘生」。
會合之後,沒有其他新的想法,我們再上六樓,回味去年難忘的黑豚涮涮鍋。

這天的行程都在第二天的臉書追記,不在此處贅述。
  
再記:
我還是想說說,有些親友好奇的,為甚麼我們一直去日本、一直去北海道?
這三年到北海道三次,其實再早幾年,春蘭與我在四年內去了四次京都。
許多童話都會有這樣的兩種典型性格的對照:一種是喜歡安靜地留在自己熟悉的地方,另一種則是拒絕一成不變的人生,追求更多未曾有過的經歷。
安棣、安珩小時候讀的童書《小羊與蝴蝶》,李黎在 《尋找紅氣球》中所寫的嘟嘟與啵啵,都是這樣的故事型態。
有的人是啵啵,志在四海;有的人是嘟嘟,安於家鄉。更多的人是嘟嘟與啵啵的結合,有些人多一點嘟嘟,有些人多一些啵啵。
我們應該算是潛藏啵啵渴望的嘟嘟吧!

第一次到北海道,如前所述,單純是找個不熱的城市看日本職棒。但是第一次日本看球之後,安棣成了堅定的火腿球迷,我們一家也都愛上北海道的風情。
那是一種與京都很不一樣的感覺,京都的歷史人文與時間厚度,到了札幌、小樽都要縮水許多,但是北海道的天地開闊、自然原野、北國氣象,又別有一種魅力。就像漫步在京都大學與北海道大學是迥異的空間氛圍一般。

即便如此,2011年第二度到日本看球時,我們嘗試說服安棣,改到東京巨蛋去。
我們去了四次京都,卻總是棄東京於不顧,總覺得還是少了甚麼?既然是看球,就到東京看吧!火腿隊每年還是會安排幾場東京巨蛋主場。(在移籍札幌之前,火腿本來是東京的球隊,與巨人隊共用東京巨蛋為主場)
安棣有點不情願,我們說,多看看不同城市,別老去同一個地方。 
安棣的回話讓我們啞口無言:「你們還不是一直到京都!」
 那年三月,日本東北大地震引發的大海嘯與福島核災,似乎解決了這個意見爭端,東京暫時不宜前往,東京巨蛋的選項排除,我們只能重新選擇不受核災影響的城市。
這時,我曾經將眼光轉向九州的福岡,又試著跟安棣說,找一場火腿到福岡巨蛋作客的比賽,看火腿與軟銀的對戰也很好。
安棣雖然還是有意見,但這種事父母總是站在優勢地位的。我到書店去找有關九州旅遊的書,上網查詢,也向有福岡留學經歷的同事詢問。
也許是個人偏見品味吧?經歷一番功課,我並未感受到福岡的召喚。於是,如安棣所願,也是天意,我們再訪北海道。

要不是去年夏天穿插了一次中國之旅,九天八夜的杭州 - 烏鎮 - 上海 - 崑山,旅遊兼探親之行,我們七年來的旅行全部奉獻給扶桑島國了。

在紀伊國屋的INODA 正好有本以京都INODA本店為封面、編輯精緻有品味的雜誌,整本介紹京都。我看了看,當天即刻在書店中搜尋,時間不夠,一下找不到。告別札幌當天,我們飯店退房後再到紀伊國屋,終於讓我找到且買下。

會不會下次的旅行,我們重返京都?...........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